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美好花季】北京植物園

這個三月好像過得特別慢
現在才來到月底,三月原來還沒有完
可是感覺上,三月我已經做過很多事情
跑過很多記者會,寫過很多稿
兩會完了,但我沒有一天停下來,銀行業績剛公布
三月怎麼還沒有完結的呢?!
是否因為三月我做了2或3個月的工作量?

「我不要待在家裡我要出」的感覺強烈
和朋友約好遠一點的到郊外走走
週末是大好的晴天,十分難得可以看見藍天
這個星期都深陷在霧霾之中,還以為會「霾裡看花」
「霧裡看花」或許很美,但「霾裡看花」就差得遠
沒有霧霾,而且是大好的晴天,太好了
原想到頤和園看玉蘭,但北京植物園的花種較多
決定去在香山附近的植物園逛逛




北京植物園的花種很多
右上是白梅花,左上是玉蘭,左中是山桃,左下是連翹
在植物園,看到最多的是梅花
本來我是為了看桃花去的
現在是植物園的桃花節,沒想到找不到桃花
後來找到山桃,山桃的樣子跟我印象中的桃花差很遠
而且只有一兩株山桃盛開
以為我們去早了,後來看到一地花瓣,原來我們去晚了


北京植物園比我想像中小了一點
可能是因為我去過的北京景點都是大的驚人的關係
像頤和園、圓明園,一天都逛不完
植物園雖然花不是十分密集
但是有山有水,很美,是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不過,去的時候堵車堵得厲害,回程也走了近一個小時才坐上車
北京交通這回事,真是甚麼時候都能製造話題
最近北京停止發放外地汽車的長期駐京證
希望能紓緩交通擠塞問題
但我現場一邊走一邊看,長長的車龍中只發現一輛是外地車
紓緩交通問題還是要更用心

山茱萸,「遍插茱萸少一天」寫的就是這種小黃花嗎
今年花季,我常常想起中四讀過的那篇《花潮》
有時候也不一定是花季,像是去年秋天看到楓葉,我也想起過那篇文章
不知道是因為應景,還是因為會考太過深入人心?
想起那年暑假還沒完就開始補課的壓抑
想起當年中文老師會在上課時叫同學站起來答問題
答不出他理想答案的不準坐下來
而他的理想答案有點刁轉,不能用大意接近的字眼
必須是他心中一模一樣的字句,很多同學被難倒了
答不出答案的繼續站著,他叫另一個同學回答
結果才剛開始上課不久,第一個問題已叫不少同學站著
那個問題是:「作者為什麼要去賞花。」
而很多人都答不出來的答案是:
「因為賞花已經成為一種空氣、一種壓力、一種誘惑」
多莫名其妙地,我竟然清楚記得十六歲時上學的情景
成為抹不去的回憶了吧

雖然我老記著讀過的《花潮》
可是竟然忘記了作者看過的是甚麼花
只記得作者對花的形容:像一團紅雲、紅海
網上搜了一下才發現是海棠
甚麼花其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看過、感受過花的魅力



-------------
遊覽信息:

入場票:10元
卧佛寺:5元
溫室:50元
聯票:50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