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五月天。詩的味道


天氣真的涼了
今年好像變涼得特別快
中秋還沒到已經有秋意濃的感覺
真不習慣上班的路上沒有了刺眼的陽光
下班的時候陽光也沒有在身後追趕
下午還掛起了黃色暴雨警告
秋涼如水還是秋涼是水?
反正涼意把人從頭至腳淋了一遍
空氣中迴盪著五月天的舊歌
沏一壺菊花茶,久不久喝上一口
手中翻著阿信寫的書
是詩的味道



《HAPPY BIRTHDAY》這本書最近才來到我手中
2006年出的書,應該很多地方都沒有賣了吧
銅鑼灣新開的誠品應該有賣
但我不願到那裡去
去了就好像去街市湊熱鬧的
等香港也有台灣那般讀書氣氛再去吧
但會不會等到誠品結業那天氣氛都沒有呢?
文化可以經過包裝變成商品販賣
但只在某些地方成功
台灣可以,內地也可以
香港可不可以?
我拭目以待
現在還是多去去旺角的樓上書店好了

看方文山為《HAPPY BIRTHDAY》寫的序
「歌詞跟詩的分別是
當把旋律去掉,歌詞還有閱讀的價值,那歌詞就是詩
阿信的歌詞當然是詩」
每一個人都有需要熱血的時候
每天都重複著相同的工序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破瓶頸
化身擁有長長漂亮翅膀的鳳凰
不知道要多久時間
但阿信的歌聲的確在我疲倦的時候
在我負面思緒湧現的時候
給了我振奮的力量

詩本身就是一種很美的感覺
不管在什麼時候看,不管寫的是什麼
聞一多的《死水》寫的是骯髒和腐朽
但用的字卻是多麼的美麗浮華
中學時候也寫過十首八首詩
為了應付高考的文學功課
考完試以後已經沒有再寫過了
有些事情好像沒有壓力就永遠不會去做
寫詩是一種
幸好寫作不是

其實我很喜歡詩這種文體
中學時候寫的詩有點幼稚、有點青澀
明明新詩不需要押韻
我還是會為我每一首詩想韻腳
韻腳要超過一組
為了寫好一句可以想上一個小時
那幾首詩讓我焦頭爛額地想好幾天
雖然沒有再寫
回想起來很慶幸自己曾那麼詩意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