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霧霾記錄

天空已經好幾天沒有放晴
維持陰沉沉好像隨時會下雨的狀態
清晨七點多走到辦公室樓下
從海邊吹過來的風帶著鹹味
深深地呼吸幾口濕潤的空氣
忽然覺得
這樣已經很幸福了



從北京回到香港一個多星期
緊湊的生活沒有很放鬆
兩會好像還是昨天,也好像已經很遠
我想我需要長一點的假期
幸好復活節快到了

看著灰沉沉的天空
我就想起北京的天氣
北京天氣是標準北方天氣
一年四季冷熱分明、乾燥、有沙塵暴
南方人本來就不容易習慣
更別提今年初閙得熱烘烘的霧霾
北京人都說,在今年以前
看到霧霾會以為是陰天
後來才知道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現在的我很懂得分辨陰天跟霾的不同

兩會期間霧霾橫行
PM2.5好像有300-400,標準是70以下
不過不算最嚴重,聽當地人說
1-2月的時候才可怕


出發之前準備好的N95
帶這個一點都不誇張
如果不是太貴的話
我覺得北京人應該把N95列為日常生活必需品
在北京能看到各種各樣形形式式的口罩


開幕式那天的故宮
因為連續多天霧霾嚴重,難得看到迷濛的藍天
但卻沒有任何天氣變好的徵兆,風也不大
大家都在猜,會不會像08年奧運開幕那樣
是人工做出來的藍天,苦無證據


難得一見澄明蔚藍的天空
出現在可怕的沙塵暴之後
狂風把PM2.5都吹走了
可惜這樣的藍天只維持了一天
第二天起來看到天空又變成灰色

【兩會焦點】花絮:北京霧霾難散


「霧霾」這個熱詞從今年初開始不斷在人們眼前出現
很多人都從不懂得「霾」字的發音
到對這個現象非常熟悉
環保也第一次成為兩會的重點關注議題
不少政協委員都提出了環保的建議
兩會開會以來
幾乎每一場記者會
在問答環節中總是少不了記者提問關於環保的問題

小記在北京大概待了一個星期
只有在人大開幕式那天上午看見天空是藍色
雖然在人民大會堂遙遙向故宮看過去
是少不了一層迷濛的美感
不過已讓人心情開朗
其他的日子京城都是籠罩在霧霾之中
能見度極差,百米以外的建築物已看不清楚
空氣中更有點焦灼的味道

香港的同事發來溫馨提示
說北京上周末出現沙塵天氣
果然大風還沒來得及把霧霾吹散
伴隨著呼呼風聲
鋪天蓋地的沙塵飛揚在半空之中
PM2﹒5變成PM10
一股「土味」衝入鼻腔
在室外走不了幾分鐘
就感覺到口中以及喉嚨中均有泥土
風不只吹起了沙塵
也吹起了垃圾和樹葉
街上帶著口罩的行人明顯也增加了
或有的行人用圍巾遮面
交通警在執勤的時候也帶起了口罩

幾乎每一個領導都對媒體說:
「我們跟市民一樣關注環保
一樣希望常常看到藍天白雲
環境問題在持續關注中。」
呼吸被污染的空氣對身體有害早已不是新聞
每個人只要活著都需要呼吸空氣
看著眼前的一片迷濛
只希望當局能兌現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上的承諾:
「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