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下2012

 
 
沒想到
2012年的最後一天以這樣的方式展開:
起床需要毅力,上班需要決心
低於十度的氣溫讓人捨不得從暖暖的被窩中爬起來
離開家門走到街上要鼓起勇氣
這裡是香港,怎麼會有這麼冷旳天氣呢
在北京度過零下十度那幾天
也沒有起床的問題
熱烘烘的暖氣系統把溫度固定在24﹒5度
房間內幾乎可以穿短袖T-SHIRT了


2012年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之年
但傳說終究只是傳說
世界沒有末日,2013年如期到來
回顧2012年,我問自己有甚麼事想重來一次
答案是:沒有
如果可以
我希望我的人生中沒有後悔
雖然,在我二十多年的人生中
已經有些事情讓我後悔一輩子
但我還是這樣子希望
對於做過的事情、下過的決定不要後悔

2012年的一切已經過去了
我和初戀情人分開了
三年多的時光
感動的、開心的、甜蜜的、生氣的、難過的
一起經過的所有的事情
分手我並不覺得是天塌下來
但我以前的確從來沒有那樣子痛哭過
不只一次朋友告訴我
「我在街上看到你的前度
他已經拖著另外一個女生」
我輕輕地說:「我知道」
「你比她漂亮多了」
「我知道」
這至少證明了兩件事
除了字面意思以外
就是我有一群說真心話的好朋友

對於分開,我把原因歸咎於性格不合
如果適合,就不會三年多還是磨擦不斷
三年足夠讓人把所有該做的努力都做過
再多的捨不得都是多餘
情人陪伴的不只三年
還有以後的三十年
或者說,一輩子
分開,再沒有遺憾了吧

只是想起我和他最後見面的那晚
忽然覺得自己跟李安描述的少年PI沒兩樣
當PI和老虎終於回到陸地
匍匐沙灘上的Pi視線模糊望向瘦骨嶙峋的老虎
牠頭也不回,就竄進叢林裏,消失不見
「我的父母,我的兄弟,理查帕克,最後都離我而去了
到頭來我相信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都沒能好好的與他們道別」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那天我和他沒有說「再見」
他冷冷地轉過身用背影告訴我:不必追
之後再也沒有見面
不知道他媽媽現在身體好一點了嗎?
那位曾經關心我的長輩
沒有我在身邊煩擾,他應該不再憂鬱了
甜蜜的回憶最後隨時間過去變得模糊
生氣難過的事情也會雲淡風清
他所有的事情都與我無關
我不會念念不忘,也不會祝福他
反正事情就是這樣了
2012年是學習放下的一年
相信以後的人生還是會不停地放下
把握機會好好地道別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