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不完美


十二月一到
一年又來到尾聲的感覺非常濃烈
印象中濕濕冷冷的冬天很少有
過去很少在冬天下雨
就算下雨,也沒有連續下幾個星期
而且不太冷,反而像春天
今年是跳過冬天
直接來到春天了嗎?

在決定了日本旅行之後,機票也買好了
才想認真地了解一下日本這個地方
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很好
在九級地震發生後仍然臨危不亂
整齊地排隊等待領取救濟品
在如此恐慌的時候仍能冷靜
這需要多少的耐力和克制?
不要說中國,外國也很難指出哪個國家這樣子的
但他們的壓力同時也非常大
也許他們的壓力就是源自這種自我要求極高的民族性造成的
在現今講求效率的時代
日本男人還是早早下班了寧願去喝酒也不回家
日本人仍然重男輕女
女性很少在政府中擔任重要職位
家庭主婦的壓力大得讓人想自殺

網絡上看完朋友分享小姓奴大世界的新作:
《21世紀,月入三萬元的港人》
再看到周潤發承諾過世後捐出95%身家的新聞
感覺落差很大
香港人為什麼看起來總是不快樂?
有人找到原因嗎?

香港人的怨氣,大多來自對自身生活的不滿足
月入三萬元夠多了吧,算是一般打工仔的理想人工
但人們不滿足每天都要擠巴士地鐵上班
不滿足捱生捱死省下首期供一個豆腐?般大的單位
結婚生子後連多放一架BB車在家出門都要扭腰側身
這樣子的生活如何忍耐?
文章中隱隱約約把矛頭指向地產商
配合現在社會情況,香港政府沒能解決高樓價問題
是誰造成這樣的困局?
是誰?是地產商?是政府?是現實?還是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
但賺更多的錢能把問題解決嗎?
有調查說香港人月入12、13萬也不快樂
那又是為了甚麼?還說是賺3-5萬的人最快樂

其實快樂的心是源自知足吧
少一點抱怨,多一點鼓勵
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差
我不會極端地把自己和非洲生活的人或李嘉誠比較
我還是會努力地追求更好的生活
也想賺更多的的錢
但同時我也會學著不抱怨
「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
這是我大學講師Edmond說的
每次遇到不如意的事我都會想起
就這樣吧
反正我所擁有的已經很好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