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不會遲疑的選擇

兩個多星期,沒有好好地獨自思考
很多事情,遇到、面對、沒有好好的想自己到底想法是怎樣
我知道很多人都可以這樣,不一定知道自己想怎樣,糊里糊塗就活了大半輩子
可是我不想這樣子,我常常問,想要的是什麼,想做的是什麼
明明知道想了一大堆,實現的可能只有很少

在網上看到一個命題:「有什麼事情,我想花一輩子的時間做好」
沒有任何疑問和遲疑,一秒不到的時間,我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是--寫作
不是跑步、運動,不是攝影,不是品茶,不是玩音樂
我的興趣和愛好很多,唯一想做好,一直都想花時間做到最好的只有一樣
可能還沒有很強的能力寫小說,但我想寫一些小故事、小感悟、小分享

跟偉在一起後,生活好像變得安逸了一點
當慢慢地兩個人都不想在外頭吃晚餐之後
一開始我還搶著做飯,但這也非我擅長
做了幾次,感覺做不出什麼新菜
自己一個的話,沒新花樣也不要緊,愈清淡愈減肥
我是這樣想的,可是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話,愈做愈沒勁,不想再做
小偉常常說他要做什麼什麼給我吃,一開始都是口頭上說說
沒想到一段時間之後,他竟然真的開始做菜
不斷地收到天貓超市的快遞,都是食物和生活用品
最誇張的一次,我去物業拿快遞,捧著4、5個箱子,幾乎看不到路
小偉說:「你等我去幫你拿呀」,但有可能是我買的東西,我喜歡拆快遞
自己把東西整理好,等偉回來,也覺得開心

直到那天晚上,一場不算爭吵的爭吵
我說,你先回家吧,小偉讓我幫忙收拾他的東西,我說不要
等我下班回家,開門之前,猜小偉會不會留下來哄我
小偉真的回家了,拿走了一部分他的衣服
踏進沒有人的家門,空空盪盪的房間讓我一下子就哭了出來
獨自在黑暗中哭了好一陣子,傷心得什麼也不想說
好像沒有人理解我

之後,姐突然來到北京
一開始很反感,以為我好的名義,做著偷偷摸摸的事
摔東西,像瘋子一樣大喊大叫,把我看成是一個沒有任何判斷力的白痴
有的時候,特別是對於愈重要的事情,愈不喜歡聽姐說
如果她比我強,應該各方面都比我成功才對,偏偏
好幾年來,沒有正職,只做過兼職的她,一直讓媽媽最擔心
如果她有一份朝九晚五的普通工作,或許我不至於如此反彈

不知道是不是女人的第六感最靈敏
反正偉正好剛走不久,姐就來了
說了好多好多話,WING也來了,本來約了她吃飯
可是姐一來我就不想見任何人
偉走得很及時,WING出現得也很及時

冷靜下來之後,就該開始思考人生了
到底為什麼會被反對,有什麼地方是她們想到而我想不到的
我的想法有沒有不對的地方,她們擔憂是不是很有道理?
我應該怎樣做才可以得到她們的支持?
我是不是太自私太自我?
如果換了我是她們,我會不會有同樣的想法?
換拉思考,我又沒這麼抓狂
媽和姐都是血緣至親,她們的想法
就算我再不認同,至少我要了解,要明白
盡量讓她們不擔心,自己活得好好的

剛剛和男友分開的WING說
看著我和我家人,她爸爸對她的擔心,她忽然懂了
長輩只是不想下一代走他們也曾經走錯過的路
老一輩的,年輕的時候都很苦,經濟壓力很大
現在,看來好不容易要脫離,卻像再要重新陷入經濟困境
可以的話,最好不要這樣
這是長輩的想法,什麼三觀、相處之道,不是不重要
這些對媽媽來說,那是另一個問題,用相學來解決

問問自己的心
我喜歡小偉什麼?
我選擇他就像我選擇寫作那樣,完全不會遲疑嗎?
老實點告訴自己:喜歡他,選擇是他,但做到完全不遲疑
可能是認識才不到3個月,時間太短
也可能是自己一直覺得的:了解不深
這也是認識時間太短的結果
相處時間再長一點,選擇的時候就能堅定一點

一次戀愛,如果到最後是分手收場
的確很像一場遊戲,一切得分清零
所有事都必須重新再來
心傷了,心痛了,心在滴血的時候
只能自己承受

我一旦堅持我的選擇,會無怨無悔嗎?
不管選擇如何,我如果以後過得不幸福,我能埋怨家人嗎?
不管別人怎樣想怎樣做,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本來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