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紅樹林》。你是最特別的存在

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又放到不得不還的時候才看
續借次數達到上限五次,書在家裡放了兩個多月

花了三個多小時看完了莫言的《紅樹林》
趁他獲獎多讀點他的書
感到自己看書的速度變慢了
相對以前兩個小時不到看完一本小說
現在這樣不知道是好事壞事,看書的數量變少
是因為少了時間看書還是看的速度慢?
應該是好事吧,以看的書不用大腦思考都能懂
現在起碼我肯定看的書比較難

雖然看得慢,但《紅樹林》自己還是隨便掀掀
既然是粗略地看,也想粗糙地寫寫觀書後感
《紅樹林》的時代背景是是文革(怎麼又是文革?!)
全書以第二人稱「你」寫成,是比較少有的一種寫法
透過主角女副市長林嵐,描寫內地官場的黑暗一面
雖說背景是文革,但和現今社會完全可以無縫對接
此書的視點是「你」,「你」是主角林嵐有「你」就一定有「我」,那此書的「我」在哪裡呢?
故事一開始只是簡單地介紹了「我」是林嵐的同學
既然「我」看著故事發生,理論上也挺重要的
但他只是一個旁觀者,幾乎隱形
一邊看很疑惑這個「我」的身分和情節發展的作用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寫法

以第二人稱「你」寫成的小說不多
除了高行健有用過,我只看過畢華流的《七層魔塔》是這樣寫
此書是青少年文學,很適合中小學生學習「人稱」時看
《七層魔塔》中,畢華流假設讀者就是主角
「你」就是(讀者),像作者跟讀者直接對話
但《紅樹林》的「你」卻是實在的一個人
從「我」的眼中看「你」在做甚麼
「我」存在,卻完全不參與在其中,這感覺非常奇怪
另一奇怪的地方是:
在故事的中間,莫言以一個章節大致交代後半部劇情
然後再詳細地重覆寫一次下半部的故事
其中夾雜大量插述、補述手法是有點混亂
但不太可能是:讓讀者容易明白故事內容這麼簡單的原因吧

結論是:雖然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
在內地作家中,我還是比較喜歡余華和蘇童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