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新竹】南寮漁港的海風

民國102年7月5日 星期五 晴

新竹南寮漁港是一個不大的地方
當巴士使進這個小漁港的時候,只看見幾家小店
店舖也不開燈,有點昏暗讓人看不清經營甚麼生意
遠看過去像做維修機件,也有像在賣鹹魚
跟一般的景點不一樣
這裡連賣紀念品的地方都沒有
雖然這樣,但離開南寮漁港之後
猛烈的海風、炎熱得快要著火的陽光、拍擊海岸的浪花、
延綿十七公里的長長海岸線均令我念念不忘
身上至今留下的唯一紀念品
就是經歷短短兩個多小時暴曬後一身黝黑的皮膚


南寮漁港擁有一條十七公里長的海岸線
海邊是單車徑,附近有單車店可供旅客租單車
所處位置並不接近新竹市區中心
在新竹火車站對面SOGO旁的巴士總站乘15號巴士可直達

上午十點多,我們跳上前往南寮漁港的巴士
巴士上不是遊玩的青年人,便是年邁的老人家
半個小時後抵達目的地,總站是遊客中心
我們在前一個站跟隨一群年輕人下車
眼前是一條水泥面破破爛爛的小路,看不見單車出租店
遊玩的青年人很快轉進另一條路不見了
我們繼續前行,不一會看到路邊豎起兩塊租單車店的招牌
一塊指向左,店名叫哈利波特,另一塊指向右,店名叫祥記

我們隨意選了哈利波特,我很喜歡這個店名
除了喜歡哈利波特,也覺得這名字為旅程加添一點魔幻色彩
店主是一個年介四、五十歲的中年人
他一聽我們說話,便知道我們不是台灣人
他拿出地圖教我們如何踏到海岸線,他說:
「今天風很大,踏單車很舒服,前幾天沒有風,難受得很。」
海邊也會沒有風的嗎?有點疑惑
租單的費用並不貴,100台幣租一天,送一支礦泉水
選好喜歡的單車我們便出發

希臘風的藍白建築物
許願鈴 
當天看到專業攝影團隊在拍硬照
遊客中心也是相同風格
現在的南寮漁港有偶像劇攝製隊前來取景
面向海邊向右轉便來到遊客中心
簡單地由藍白兩色交織而成的建築物充滿希臘愛琴海風情
遠遠看過去很漂亮,走近反而沒有太大感覺
連廁所都是藍白色的特色建築,朋友走近拍照,我堅持不拍廁所(笑)
比起人為仿造的出來的異國風情,我更愛真正的藍天白雲

穿過這片林蔭便是長長的單車徑
在香港這個多年前同是漁港的地方長大
我看過海洋的次數多不勝數
每到夏天一定會找時間去海邊玩耍
我仍會覺得:南寮漁港的海風實在太猛烈了

迎著海風向往踏,中午十二點的陽光正熾烈
狂勁的海風下不可能撐傘,於是緊緊地繫上太陽帽
沒想到海風還是無情地把帽子吹走
在回頭追了好幾次帽子之後
我們決定放棄,只帶太陽眼鏡就好
穿過了綠色的樹蔭小路後,再走過一段小徑
眼前豁然開朗,一片廣闊的藍天白雲大海
是十七公里長的海岸線,沿途有標示路程距離
呼吸著海風的味道,我們十分興奮地大喊大叫好一會
我拿出弱弱的卡片相機把情景錄下來
海風把我們的聲音都吹走了
錄影片段也只錄下海風和海浪的聲音

長長的海岸線  
沒見過的白頭浪
拍照時要用手扶著單車,不然會被吹倒 
誰告訴我岸邊石頭的作用是甚麼?
海灘不可以下去玩水
海的另一邊是美麗的平原
看見海的興奮很快在半個小時之內所餘無幾
去程我們逆風而行,海風成為了踏單車的強大阻力
我要用盡全身力氣一圈一圈吃力地向前踩
大概比平常花三倍力氣但前進速度只是平常三分之一
龜速且很耗費力氣地前進著,海風把頭髮吹得像個瘋子
說話要用力地吼出來,只剩下微弱的聲音
海風把大部份聲音都吞噬
在一個轉彎較為完整看見海岸線的位置
我們把單車停下拍照,才停好幾秒鐘
「嘭」的一聲海風把單車吹倒,花很大力氣才重新扶起
然後再踏一會,風沙跑進嘴裡
我們乾脆連話也不說了

猛烈的海風仍令我感覺十分暢快
也許就只有這樣的海風才能把一切都吹走
舉見所見是無限高遠的天空、無邊無際的藍天大海
這裡海是海,天是天,兩者沒有混為一體
海是帶點墨綠的深藍,天空蔚藍清徹,藍得透明
天海並不一色沒有減少美感,反而增加特色
海平線也更突出,如果我的相機廣角足夠
便能拍下長長的海平線不是直線,而是有點彎曲
海沙是黑色的,跟香港潔白的海沙不同
跟澳門的黑沙灣的沙也許是同一種
這裡的風勢之猛是我很少見的
也沒有見過這樣的白頭浪,一個接一個向岸邊靠攏

中午一點多我們開始回程
踏了五公里左右的路程,回程順風,順利多了
哈利波特的老闆說踏完一整條海岸線只須4個多小時
根據我們的腳程,相信是不可能的任務
只是短短兩個小時,但正值陽光足以把食物烤熟之時
臉上塗了厚厚的SOFINA防曬,滿有效的
手腳隨意塗了少許,就這樣遭到歇斯底里地曬傷

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這裡
在踏單車的過程中
世界彷彿只剩下海風、陽光、海的氣味


相關文章
1.【台灣】意料之外的開始
2.【桃園】去大溪花海農場尋找浪漫
3.【桃園】台灣好行
4.【新竹】愛上藍天
5.【內灣】老街、吊橋、戲院、到不了的薰衣草森林
6.【新竹】南寮漁港的海風
7.【新竹】五月天。JUST LOVE IT

2 則留言 :

  1. 岸邊石頭是「消波塊」,是早期流行的海岸防護工法,
    近來逐漸有諸多檢討聲音,
    期待這種把人與海隔開的怪異水泥塊可以儘快被取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的確有點不美觀,相信會有更好的法子防波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