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不老騎士》。想做的事情就要去做

在一個寧靜的午後
我又自己一個人跑去看電影
有時候挺享受獨自看電影
想去就去,上網看了時間表就走,沒有約會的束縛
電影中心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院,在油麻地
走到附近,很容易感到濃濃的光影情懷
路上的人不是剛從電影院走出來
就是準備去電影院看電影

《不老騎士》是一套台灣紀實電影
好像在哪個明星的BLOG看到推薦
電影的內容很簡單,是17位老爺爺奶奶的環台日記
他們的平均年齡81歲,決定展開一共13天的摩托車環台之旅
這活動不簡單,不要說人老了,身體多少會有一些毛病
再健康的老人,也會行動緩慢,也要很多時間休息
而環台旅行是大家眼中只適合年輕人做的玩意
是年輕人也覺得挑戰的活動
老人家去做有點異想天開

電影去年十月在台灣上影
沒過多久,香港也可以看到
一直有想看的念頭,沒有機會實行
拖到最近,沒想到電影還在上
已經上了半年,一天只有一場
只能在星期六日放假的時候去
觀眾人數比我想像中多很多
提早一個半小時買票,已買不到最好的位子
看的時候發現電影幾乎滿座
也許是因為星期六,支持小電影的人真不少

環島旅行的紀錄片沒有劇情可言
裡面最牽動情緒的情節就是老爺爺摔車送院
八十多歲的團長很想隨團參加活動
但因為身體狀況不容許而在活動期間進出醫院
說起來沒有甚麼特別
導演看來也不想走悲情路線
電影至少一半可以說氣氛輕鬆
不少公公婆婆胡鬧亂開玩笑
讓人不自禁跟著又哭又笑
我的外婆前兩年去了另一個世界
電影一開始記者問:「他們真的能環完全島嗎?」
也沒有特別的原因,我從那開始頭哭到電影結束
很多影評、電影的宣傳文案都說:
「《不》的主題是鼓勵別人實現夢想,到八十歲也不放棄」
電影想表現的,才不是追夢這種簡單的主題呢
只是宣傳為了幾句話寫出簡單吸引人的句子硬湊合寫的
電影海報上的主角帶著逝世妻子的照片環島
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愛情在人生中佔很重要的位置
還有其它的,像祖孫之間的感情、對人生的探索

90分鐘長的電影中,我只討厭一句話
一個年青的活動參與者對著鏡頭說感想:
「我覺得整個活動最有意義的地方是
不只我們從老人家身上學到不屈不撓的精神
老人也從我們身上感受到年輕活力。」大概這樣
為甚麼一定要學到甚麼東西?
為什麼不可以單純地享受為老人做事這個過程?
戲中老人家的生命力比這個年輕人還要旺盛吧

電影中的團長已經去世了,是電影以外的故事
電影中的一句話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一位老人微笑著平靜地對鏡頭獨白:
「人活著就會老,老了就要死,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如果不死,地球上的人就太多了」說完他笑了
年輕攝影師的聲音:「爺爺,我不懂。」
「你當然不懂,你的人生才剛開始呀。」爺爺笑說。
為了這句話,我的眼前又模糊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