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尋找



我好像沉入了一個夢境裡面,很長很長的夢
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在做甚麼
抓在手裡的東西,一點點從指縫間流走
像小沙子一樣沒有固定的形狀,怎麼塑造都可以的東西
那是甚麼?突然眼前飄來一團濃濃的霧,我看不清楚

最近我的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很可能甚麼都沒有做
我只是像螞蟻一樣
只會沿著自己和同伴留下來的氣味
一遍又一遍地走著那條已經走過很多次的老路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

根據阿信的說法
這裡可以是曬衣場、修羅場、競技場……
不要笑我迷戀偶像這種不切實際的東西
很多時候我都在他們的身上找到未知的答案
這跟我會在金庸、倪匡、亦舒的經歴中找答案一樣
五月天也會在他們的偶像BEATLES身上找答案
這就像古人從植物和死物上悟出人生哲理一樣自然

在年紀又跨過一個關口以後
我不得不思索,不得不反省
開始花時間想一些深奧得沒有答案的問題
例如:甚麼才是正確的選擇?
我做了這個選擇是對還是錯?該不該堅持?
如果選擇是錯誤的,自然愈早放棄愈好
但不堅持到底又怎知道選擇最後是正確的呢?

每件事都應該有一條底線
也應該有要走的方向
不論是成為記者之前還是之後
我一直都在問自己這些問題
是不是不做記者,我就沒有別的工作可以做了?

「為甚麼想當記者?」
大學畢業那段時間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那當然有原因,但是很難說得明白
「我就是很想當記者呀,不然我也不會選媒體與傳播系了。」
我常常這樣子回答。聽到的人一副「我瞭解」的神情點點頭
很少繼續追問下去:「為甚麼你那麼想讀傳播?」
這個問題的答案跟上一個問題應該是一樣的
但快要畢業了不會有人再問這種完全沒有意義的問題
現在的我又重新問自己
我的腳好像陷入了泥淖之中
不管怎樣用力向上提就是提不起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