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萬里狂奔》走了多遠?



紀實文學的可讀性甚高
在於書中所寫的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好的說事者可以把讀者拉進一個新的場景
感受他們的當時的感覺
《萬里狂奔》不是不好看
某程度上來說,作者黄婷的文筆很好
但看完之後,我有種「這樣子就完了?」的感覺
就這樣子寫完了?沒有再寫點別的嗎?
萬里奔波的辛勞是寫出了一點
但他們為甚麼要這樣打拚?
會有這樣一個企劃的契機是?
在過程中他們的想法是?不會只有累吧?
他們的宣傳想達到怎樣的效果?
五月天/經紀人的野心是?
結論:這不是我想像中的《萬里狂奔》

或許是期待太久,我去年12月開始找這本書
我知道這本書絕版了,但一直想著可能會再刷
就像《五月天的素人自拍》一樣
曾絕版了很久,現在只要賣完就會再刷
《萬》是相信音樂出品,更有可能不停刷下去
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是真的絕版了
從圖書館預約那天開始,我天天上網看書到了沒
等了足足一個星期才拿到
興高采烈地翻了幾頁,看了一些照片
文字特地等回到家安靜一點才看

我很欣賞黃婷的文字
之前沒有找到《萬里狂奔》的時候,我找到了她的
看了其中一些文章,她的文字很細膩
初步感覺是她同時擁有藝術工作者的天真和執著
這兩種極端的個性都發揮得很淋漓盡致
不然怎麼寫出這種熱血的命題句:
「這世界有種叫信念的東西是可以讓人連性命也不要的。」
同時她有點大而化之,對一點小事也會掏心掏肺
新年前後,相信音樂工作人員相繼在網上分享了她數年前的文:
西安城牆‧搖滾樂
我以為是《萬里狂奔》的其中一小節,寫得很不錯
寫出現場的突發情況、演唱會的氣氛,以及搖滾樂團的力量
看完書才知道,書中她的確寫了西安
卻完全是另外的內容,西安演唱會部份網誌比較精彩
《萬里狂奔-五月天的搖滾巡迴記》
感覺這是黃婷為此書寫的序,沒有放在書裡
而是用了BEN Q老闆寫的序,其實可以同時放進去

黃婷在五月天到內地巡迴演唱的時候
擔任他們的攝影以及文字記錄
這本書的觀點很主觀,文字像一個歌迷
有人說:這書像黃婷的日記多於像五月天的巡迴記錄
書中有一個部份是旅途中的即時感受
「這樣更能感受旅途的節奏和感動」
她在某閱讀網這樣回應書迷
用比較貼近歌迷的觀點去寫是她的創作想法
她做到了她想要的效果,只能這麼說
不過歌迷或書迷都不太欣賞
老實說看這本書的人基本都是歌迷
想看其他歌迷的想法去PPT就可以,不多一個黃婷
她應該善用自己的身份寫點特別的東西
鏡頭記錄的是鎂光燈底下的五月天
那鏡頭以外的他們和相信音樂夥伴的故事呢

我以為看完了書,感覺會像跟著五月天去了內地巡演
事實卻是:像跟著黃婷去了一遍內地拍攝五月天
而且這個攝影師,好像跟五月天不太熟
作者寫了好幾場演唱會,每次寫了歌單
堆砌了很多美麗的字眼形容搖滾如何震撼人心
歌,其實用耳朵聽比用眼睛看好
與其描述他們的演出到友情或搖滾的力量
不如寫脫稿演出(書中只是泛泛略過),或舞台發生狀況
五月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野心
他們的音樂理想、性格在黃婷筆下全都是模糊、有距離的
她問阿信為甚麼在台上的他跟台下的他相差甚遠
阿信笑笑沒有回答,可能他也說不清
這個問題很好,她怎麼可以這樣就算了?!怎麼可以?!
阿信不回答應該再問,讓他想想再好好回答
怪獸對於音樂的理想也絕對不會只是:
「都玩到這樣了,如果現在說要放棄,你受得了嗎?」

黃婷用華麗文彩寫中國各地的美景風光
我看完大多只剩下籠統的印象
反而她在最後用幾句介紹同行的工作人員比較有趣
為了讓五月天保持最佳體態巡演
大企劃恬欣很想在他們身上掛上「禁止餵食」的牌子
這個主題大可發展成一小章節
(我知道說起來比做起來容易)



書中其中一章特別有趣
黃婷在巡演接近結束時作了一個夢
夢中她和阿信兩個人被歌迷重重包圍
作為相信音樂員工,她化身為神力女保鏢
張開雙臂擋在阿信身前,努力地擔起保護阿信的責任
在快抵擋不住的時候她醒了過來
出房間看到阿信,他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跟她打招呼
黃婷默默地生悶氣,心想阿信在夢中幹嘛都不說話幫忙

不知黃婷寫《萬里狂奔》之前有沒有看過《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我猜應該有,黃婷是相信音樂的員工
在書寫老闆之前先看他們已出版的書是理所當然
這兩本書都由第三者側面書寫五月天,很難不比較
我較欣賞QUIFF的《五月天的素人自拍》

對於想從這本書上了解五月天的人,看完會失望
每個人在某個位置都有阻力
可能由於自身的不足,可能很多其它原因
她可以更好的,用更樸實無華的筆法表現真實的五月天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