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專訪二三事

做了一個我自己挺喜歡的訪問
訪問的技巧不知道有沒有進步一點點呢
受訪者挺健談,是一位很好相處很隨和的人
我想要問甚麼,只說一句,受訪者就說上很多
大概都有我想知道的內容
這樣子的訪問,我自己很愉快
不過,也會想挑戰向難度挑戰
訪問一些話比較少的人
就像剛出道的周杰倫和蕭敬騰
那很有可能,甚麼都問不到
只能寫到一條很短的訪問稿,哈哈
之後要繼續做更多準備


自從兩會回來之後
我一直在想reporter和recorder的問題
前輩問我:「你知道reporter和recorder的分別嗎?」
環境使然,雖然有記者會,很多專家或官員在媒體前接受採訪
但發問的機會不多,特別是港澳台和外國媒體
所以記者只是記錄和整理受訪者的發言
限於時間關係,發的稿都很短
觀點和角度多少會有,但做不到很詳細的分析
記者就像recorder,只把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
不就放一台錄音機在哪裡就可以做得到嗎?記者要做到更多
「總編派記者出去,目的是要記者去問問題」這是前輩的說法
這是重點之一,我自己覺得,還有別的事要注意
關於分析與觀察的,更複雜一點的
記錄、發問、觀察、分析四個基本的要素
每一個階段都須要很長時間磨練

我很少機會跟攝記兩個人一起工作
我寫的文章很少配照片,大部份以文字為主
公司的攝記也只有一千零一個
過去己習慣像個獨行俠的工作
第一次和攝記二人同行,有伙伴的感覺不錯

能夠做專訪我很高興
聽成功人士分享就是與眾不同
成功之道是老生常談
大家都知道的事,但做起來絕對不容易
回到公司,忙碌的時候會多一點
無論如何,這次我也很用心地去寫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