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挪威的森林》。不這樣做就不知道該怎樣做了


《挪威的森林》是我看的第二部村上春樹的小說
之前雖看過《1Q84》,感覺卻像是第一次看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不算村上春樹的成名作,他的成名要早很多
不過這肯定是他的成功之最
我對於村上春樹認識不多
只知道他雖然沒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幾乎每年都是大熱
日本文學我並不排斥,漫畫金田一系列非常喜歡
以前我排斥的是現代小說這東西
不然,連冷門得多的大澤在昌我也看過
怎麼會沒看過村上春樹呢
村上春樹的筆觸淡淡的,冷冷的
帶著現代人的疏離感
書中的氣氛抑鬱得讓我想吶喊
村上春樹很會把讀者帶進他建構的世界
書中描寫男主角讀大學時的故事
內容以愛情為主,讓我不自禁想起韓寒的《三重門》
關於高中升學的校園愛情小說
韓寒不只想寫愛情,村上春樹也不只寫愛倩
同樣以校園為主要場景,兩者的差別很大
村上春樹稱《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愛情小說
我百分之百絕對認同

書中4個角色自殺,包括女主角直子、男主角的好朋友等
關於他們的死,小說沒有刻意解釋,也不像在控訴甚麼
人突然就死了,腦袋某部分出了問題,沒有特別原因
筆調冷靜而疏離得就像這些人的死都是正常的
不正常的人反而是活著的人
其中一個場景讓我有不寒而悚的感覺
直子告訴男主角自己生病的原因:
她在黑暗的房間中發現姐姐在窗邊上吊自殺的屍體
由於過度震驚,她伴著屍體至少五分鐘沒辦法出聲求救
真是比驚悚片更驚悚的情節

《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愛情小說
哀傷的愛情小說,這點豪無疑問
村上春樹所寫的,是現代人的心境
很想知道:日本人的心態有多大程度和書中描寫的接近?
據說每七、八個日本人就有一本《挪威的森林》
這本書的成功是否有因為太有共鳴?
而我,在書中找到很多有共鳴的地方
也找到一些想破頭也不能理解的地方

我不明白為甚麼沒有理想可以這樣理所當然
為甚麼會沒有喜歡或很討厭的人生
那該追逐甚麼要做甚麼?

「另外大概也沒有所謂理想之類的吧?」
「當然沒有。」他說。「人生不需要這種東西,而是行動規範。
「不過,也有很多人不是這樣的人生吧。」我問。
「你不喜歡像我這樣的人生嗎?」
「少來了。」我說。「沒有甚麼喜歡或討厭的。難道不是嗎?
我既進不了東京大學,也不能隨自己高興跟喜歡的女孩子睡覺
口才又不好。別人不會另眼看待,也沒有女朋友。
從二流私立大學文學院出來將來不可能有甚麼展望。我能說甚麼呢?」

對於愛,村上春樹是這樣說的

不應該有這樣子的想法,是我現在的想法
「我總是很飢餓。只要一次就好,我希望充份地被愛。
愛到能夠說好了,肚子飽了,謝謝招待的程度。
一次就好噢。只要一次。但他們一次也沒有這樣給過我。
我一撒驕就被推開,光會抱怨說太花錢了,一直都這樣。
因此,我這樣想,我要自己去找、去得到能夠永遠百分之百愛我的人。
小學五年級六年級的時候這樣下決心。」
「不得了。」我佩服地說。「於是有成品嗎?」
「很難。」綠說。「並一面眺望煙一邊思考了一會兒。
「大概期待太久了吧,我要求極完整的東西。所以很難。」

這是所謂無可不可的人生

做某些事因為不這樣做,就沒有別的事可以做
我走進漢堡店去吃了吉士漢堡,喝了熱咖啡醒醒酒之後,到附近的二輪電影院去看《畢業生》。
雖然是不覺得多有趣的電影,但因為也沒有別的事可做,因此又重複看了一次那部電影。
然後走出電影院,一面想事情一面在清晨四點前冷冷的新宿街頭漫無目的地閒逛著。

甚麼是愛也不會明白

「我不知道。」我坦白地說。
「我其實不太清楚所謂愛一個人是怎麼一回事。跟直子意義不同。
不過我想盡力去做。不那樣的話,自己也不知道該往甚麼地方走才好。
所以就像剛才玲子姊說的那樣,我和直子必須互相救助,我想只有這樣彼此才能得救吧。」
所有事的定義都是模糊的
玲子姊一面轉動著差子一面說。「看來你好像也漸漸明白世間的組成了嘛。」
「好像噢。」我說。
「我們正常的一點,」玲子姊說:「在於知道自己是不正常的。」

《挪威的森林》是五月天的偶像BEATLES的歌
村上春樹很喜歡這首歌,以此歌穿插書中,並命名為書名
《挪威的森林》提及了很多BEATLES的歌
我沒有因為五月天聽他們的歌,反而因為這本書聽了很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