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五月天。登上航向明日的諾亞方舟演唱會


在一年只有一次的5月5日
我去了紅館看五月天第48場諾亞方舟演唱會
這次單槍匹馬獨闖紅館
快要生日了,當作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關於喜歡偶像這件事,我想是沒有原因的
換另外一種說法,可能這可以叫做迷戀音樂
反正對於這次的演唱會,我是真的期待了很久
看完了這次演唱會,下一年不一定看得到
誰叫他們的票真是太難買了,買票過程不堪回首
在舞台的LED上,我看到了「搶票不再」的字眼
完完全全是我的心聲,五月天很懂歌迷呀
這次對於錢甚麼的全豁出去了

為了諾亞方舟演唱會,我特地買了兩件新的STAYREAL
輸人不能輸陣呀(笑)
至於為甚麼是兩件不是一件?
因為STAYREAL為了慶祝五週年和APM新店開幕
五月買任何東西+99就有一件五週年紀念T
本來已經想著是時候多買一件STAYREAL
(哪來的想法?)馬上二話不說買了下來
很多藝人名人也會買STAYREAL
這是品味,不是迷偶像吧?!
是我買過最貴的T-SHIRT怎樣
不過是一件T﹣SHIRT而已

很多人都說
看完五月天演唱會就得到力量應付一整年的困難和挑戰
只適用於香港五迷,五月天承諾每年來香港開演唱會
內地就不一定,可能幾年才開一次,台灣的福利應該會更好
但是我看完沒有充滿力量,反而更無力
想到如果不跟著五月天到處跑
還有一整年才能再看到五月天,就覺得渾身沒勁
看演唱會,瘋狂地吶喊跟唱,當一個腦殘單細胞歌迷
是我一直很喜歡做的事情(笑)
說真的,人生可以一直這樣也不錯
不理性的我很想這樣



這是我第三次看五月天演唱會
上次看已經是2011年的JUST ROCK IT
第一次則是2010年的變形DNA無限放大版
很感謝當時的男朋友買票
兩次他都是很早去CITYLINE排隊
如果不是因為我,他應該不知道誰是五月天
第二次他偷偷瞞著我去買票,給我很大的驚喜
雖然我們沒有完美的結局
想起這件事,還能感到當時的甜蜜

第一次獨自一個人看演唱會 不會太孤單
除了在紅館外亂逛等入場那段短短的時間
看到別人跟朋友興高彩烈有點不是味兒
進場了還好,開始情緒高漲
雖然買最貴的$980門票,位置不算很好
正面台但靠後面,跟延伸舞台也有點距離
但已是最接近五月天的一次,所以很開心

單獨前往看演唱會的人不少
座位前面看起來酷酷的女生就是一個
本想可能在演唱會上可能認識一些五迷
我的右邊是四個內地年輕人,左邊是四個年過三十的女人
內地人是真正五迷,所有歌都會唱
也全場一起站起來跳著唱著
不過因為是內地人,沒有認識的欲望
根據之前看五月天演唱會的經驗
如果同行者不是五迷,自己一個人看也沒有甚麼不好
起碼HIGH的時候不用考慮身邊人的感受
非五迷都很冷靜地坐在位子上
讓我HIGH也不是不HIGH又不甘心
看五月天演唱會不就是想要這種氣氛和臨場感的嗎?




在演唱會開始之前
朋友提醒我記得要買官方熒光棒(她不是五迷)
官方熒光棒由台上的人控制,會隨音樂節奏變色
全場一起變色很壯觀,大家都說沒有的人會痛不欲生
去年熒光棒推出的時候我就知道了
我才是真正的五迷好嗎?
不過從不是五迷的人口中聽到這事很爽

在演唱會中熒光棒也確實起作用了

唱《T1213121》之前,阿信提議用螢光棒的數量決定誰來唱
阿信:支持石頭的舉起藍色螢光棒
阿信:支持冠佑的舉起紅色螢光棒(螢光棒變色)
阿信:支持瑪莎的舉起白色螢光棒(螢光棒變色)
阿信:支持出口成章的黃帝-怪獸是舉起黃色螢光棒
怪獸:為什麼要污辱我?
阿信:(笑) 舉手之勞,順便污辱一下,輕鬆輕鬆


香港場演唱會的最大亮點是劉德華拍了VCR開場
劉德華當播報員介紹五月天出場
很多人很興奮,包括五月天的經紀人
我不是劉德華的fans,沒有甚麼特別感覺..
跟著一起尖叫是因為五月天準備出場,haha
演唱會在8:30左右開始
接下來的3個小時超不真實超夢幻




這次五月天幾乎沒有入鄉隨俗講幾句廣東話
連「大家好」都沒有,多混的一個樂團
只有瑪莎在自我介紹完後交棒給怪獸
用廣東話說了「怪獸」兩個字,發音倒標準
五月天的演唱會很少唱別的歌手的歌,外語歌更少
很想念阿信在JUST ROCK IT上唱的《愛情陷阱》
五月天也很少邀請嘉賓,自己公司的師弟師妹除外
我看過的三場都沒有嘉賓,師弟師妹也沒有出現
聽過很多相音歌手的歌,比較喜歡正在當兵的831
五月天以前有邀請過陳綺貞、張惠妹
為甚麼請不到香港歌手當嘉賓?
五月天幾年前去過黃貫中、黃家強的演唱會當嘉賓
甚麼時候在香港可以看到他們同台演出?


五月天和BEYOND分別是台灣天團和香港的經典團
有人有拍到紅館後台有黃家強送的花籃
上面寫著「我也相信搖滾就能萬歲」(OAOA歌詞)
光這句就熱血起來,果然惜英雄重英雄



(微博圖片)


演唱會上冠佑說,很久以前就想來香港開演唱會,從出生就想


怪獸:你那麼想去紅磡,那你別的地方不想去是不是?
冠佑:……(轉移話題)你看紅館是我們的家,我們昨天有說過的
   我們都穿家居服。
阿信:你可以說香港是你家,但你不能說你穿家居服
   這樣beyond的fans會不高興。因為家駒的衣服你不能穿
   (冷~普通話家駒和家居同音,囧)


說說歌曲

5/5/2013 諾亞方舟演唱會明日版 歌單


01/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片段)
02/ 2012
03/ 愛情萬歲
04/ 叫我第一名
05/ 星空
06/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根據演唱會的流程安排歌曲大概分成幾組
第一首《有些事》只唱了兩句
點出是明日版的諾亞方舟
然後是《第二人生》專輯中我最喜歡的《2012》
無論是歌詞和編曲都很喜歡
演唱會版改編過,這首歌的key本來挺高
阿信生病了應該有降KEY唱
不太影響整體演出(除了降KEY)
只有說話的時候看得出來


07/ 倉頡
08/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09/ 武裝 + 抓狂
10/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11/ 如煙 + 如果還有明天
12/ 擁抱


另一件聽五月天的演唱會最高興的事
是可以聽到不同於原版的編曲
去年看了LINKIN PARK演唱會的姐姐說
看LINKIN PARK很無聊,因為唱得跟CD一樣
那跟張學友一樣厲害呀(笑)
今年香港很熱鬧,英國樂隊BLUR也來了
還會在香港待一個星期錄新唱片
LINKIN PARK 8月也會來開演唱會
五月天也來香港錄新歌就好了

演唱會五月天都會重新編所有歌
不同演唱會有不同版本
以《擁抱》這首歌來說
我很喜歡JUST ROCK IT倫敦場的編曲(YOUTUBE上看的)
特別歌曲後面轉進升KEY部分的鼓聲
阿信「隱藏自己的疲倦」第一個字拉長音的唱法
在我耳邊老是揮之不去

很期待聽到那鼓聲和唱腔重現
然後發現已重編另外一個版本


很高興聽到《抓狂》
記得在高考放榜前常常聽這首歌
「我要飛 而你卻像 埋葬夢想的高牆
我要跳 而你卻像 地心引力的蠻強」
那時我把歌詞中的「你」投影成讓我抓狂的高考
 


13/ T1213121
14/ 第二人生
15/ 三個傻瓜
16/ 孫悟空+SOLO
17/ 離開地球表面
18/ 溫柔(還你自由版)


《第二人生》加了很炫的管樂
不過應該降KEY唱了
以前的五月天演唱會歌曲的KEY只升不降
試過阿信狀態差,唱不好被媒體罵慘了
現在這樣比較安全,我在遺憾甚麼?



(微博圖片)

《孫悟空》之後是團員SOLO
結構跟DNA一樣,SOLO的旋律也是一樣
不過全部重新編過,重編版本很出色
感覺完全不同,不會覺得遜色:「怎麼編成這樣」
我常常覺得,重新編曲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是滿意的作品才拿出來表演,重編很困難


《離開地球表面》唱完整個很累,不停地跳(笑)
以前五月天整首歌都跳著唱
現在只是副歌跳,最後結束也沒有跳起來
跟以前不一樣,到底都是上年紀的人


終於摸到《溫柔》的紙花
在下面看著紙花從空中緩緩飄下來
淒美極了,那是不管看DVD多少次都感受不到的
這次《溫柔》加了叮叮咚咚的聲音襯底
有精靈走過的空靈感


19/ OAOA(現在就是永遠)
20/ 第一天
21/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
22/ 乾杯




整場演唱會的VISUAL都很震撼
《乾杯》的VISUAL很像GRAFFITI
很想知道是誰做的,太美了
很多歌迷都說:「五月天是一輩子的信仰」
狂熱得有點像宗教
在台上的他們的確是
漂亮的燈光打下來,加上唯美的VISUAL和舞台效果
每一個都變成男神,包括已結婚的石頭和冠佑

接近尾聲阿信掏出小紙條感謝一大堆製作單位
阿信:每次謝完了之後總是有點空虛
   一次謝謝一大串名單就是會覺得很空虛
   不知道怎麼往下接。(團員竊笑)
怪獸:我也不知道怎麼往下接,沒辦法,你不抽煙的。
阿信:對不起,什麼意思?
怪獸:我也不知道,我嘴巴就動了。
阿信:(激動)對不起請給我一分鍾,冷靜一下﹒﹒﹒
   (走到後面鼓台邊坐下)我沒有哭﹒﹒﹒



(微博圖片)

五月天的有色笑話,剛開始我完全不明白
(從普通話發音上去想就對了)
回家看到網上朋友分析才知道意思
如果我學壞了,都是五月天害的 
阿信有膽說就要有膽接下去呀
五月天平常給人感覺不夠搖滾
像文青多於像搖滾樂團
很少有搖滾歌手的火爆叛逆FEEL
羶色腥笑話突顯搖滾歌手放蕩一面 囧


Encore
23/ 諾亞方舟
24/ 人生海海
25/ 知足
26/ 突然好想你
27/ 洋蔥
28/ 倔強
29/ 透露

《人生海海》超好聽,《知足》超好聽,《倔強》超好聽
有甚麼五月天的歌是我不愛的?
這次我很滿足,很多想聽的歌都聽到了
我可以指定下次的歌單嗎?
甚麼時候唱《為愛而生》?
最後唱了第一張專輯的《透露》,沒有唱《憨人》
不能大家一起「啦啦啦」完場
有點...也不能說遺憾...少了點甚麼的感覺
五月天演唱會多少要創新一下
不過下次還是唱《憨人》好嗎?
這首歌不管聽多少次都很想聽到

這個五月,還很長

下個目標是搶9月的周杰倫演唱會門票!!!!


輸人不能輸陣的T-SHIRT上場
HELLO KITTY ROCK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