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 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和《愛在西元前》


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的展覽想看很久
拖延到接近尾聲,在母親節這天終於和媽媽去看了
展覽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原以為不會有很多人去看
除了幾個月前展覽開始報紙上有一小格版面介紹
之後再沒看過「古文明展引起參觀熱潮」之類的報道
畢竟這是名不經傳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不是兵馬俑,也不是畢加索
我又低估博物館的魅力了,參觀人數是意料之外的多
我們到達博物館已是下午五點,參觀的人塞滿展廳
博物館的職員說:現在人已比較少,之前實施人流管制,「針插都唔入」

很想看這個展覽是因為一首很喜歡的歌
周杰倫第二張專輯《范特西》中的《愛在西元前》
我好像愈來愈容易為很小原因花很多時間做一些事
《愛在西元前》由周杰倫的最佳拍檔方文山作詞
那時候的周杰倫和方文山都是一鳴驚人
周杰倫在很多不同地方的頒獎禮上得很多獎項
方文山不遑多讓,台灣金曲獎的最佳作詞一口氣入圍了三首歌
鋒頭一時無兩,包括了這首《愛在西元前》以及《上海一九四三》
得獎的是另外一首作品《威廉古堡》
入圍的三首歌都讓我非常驚艷,怎樣才能寫出這樣出色的作品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連歷史課本也不會教,實在是太遙遠了
中國的文明雖然久遠,也不過一千多年
美索不達米亞卻是三千多年前的文明,雖然已完全消失

展覽內容頗豐富,有關於生活也有關於文化和政治
遠古的人其實很殘酷,戰爭頻繁,不斷殺戮,也有殉葬制度
從展覽中很多石刻和和當時的藝術品中可以看到
這也是最感覺深刻的部份,不管是人物和還是動物都刻畫得栩栩如生
石刻是白色,紋理十分清楚,看得到衣服的細節和頭髮飄散的模樣
有些圖案比較大的,還可以看到人的肌肉線條和動物的毛髮
石刻以連環圖的形式記錄了戰爭的過程,中間配上楔形文字解說
打敗仗的人頭被砍下,士兵把頭抓在手上的圖案挺多的
三千多年的人做出這麼精美的石雕,想到就很驚訝
(秦兵馬俑也讓我驚訝很久,現在還是會驚訝)
展覽展示了幾件當時的人用的飾物,用黃金、紅玉髓和青金石串成項鍊
可惜的是沒有亞述人衣服的展品,畫像也不多
我很有興趣看看他們的衣服,應該跟希臘或羅馬很不同

就像很多古代人一樣,亞述人也是很迷信
很多神的形像是鷹首人身或獅首人身之類的
看到就想起衛斯理的故事,這些都是外星人呀(笑)
最佩服的是歷史學家把所有的楔形文字破解了
看完展覽想像三千多年亞述人的生活
應該就是打仗、打獵、耕種、交易、讀書和打仗吧

2006年的《康熙來了》中
方文山、阿信和天天三個詞人介紹自己的新書
那時的方文山說《愛在西元前》是他最喜歡的歌詞
平時寫詞要花很長時間的他,
很少花很少時間就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愛在西元前》是他看完了一個展覽後
靈感湧現很快寫完而且自己又很滿意
相信是類似這個展覽的吧

很喜歡《愛在西元前》這首歌其中一個原因是:
方文山好像用了八個字: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就寫出了一個三千多年前的古文明
我一邊看展覽一邊在無聲地哼著這首歌
想像遠古的愛情,是否比現代更浪漫?



周杰倫 愛在西元前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邁可林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